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

【鐵道】北陸新幹線長野~金沢駅間,2015年3月14日開業

由JR東日本和JR西日本聯手打造的北陸新幹線長野~金沢段,既將於2015年3月14日正式營運,
這條為了避免因地震影響、中斷連結東京大阪的東海道新幹線而建設的北陸新幹線,
在1997年10月1日開業的高崎~長野段後,時隔18年後,又向前挺進到金沢。
(註: 金沢~敦賀,2025年開業予定。敦賀~新大阪,路線未定中)

東京~上越妙高(營業里程176.8Km)段,是由JR東日本營運;
上越妙高~金沢(營業里程345.4Km)段,是由JR西日本營運。
(註: 上越妙高駅,原是信越本線的一站「脇野田」駅(わきのだ)改名改建,近10年車站每日平均乘降人數不到150人,新車站(名)預計2014年10月19日正式使用)

新型的「E7系」會投入營運,預計運行的北陸新幹線列車共有四種:



 ・かがやき「光輝號」,票選第5名,光一樣的速度感,象徵未來一片光輝
 東京~金沢駅間直通列車(速達列車) 每日10往復

 ・はくたか「白鷹號」,票選第1名,現有首都圏和北陸間特急列車名稱
 東京~金沢駅間直通列車(停車列車) 每日14往復
 長野~金沢駅間運転列車(停車列車) 每日1往復

 ・つるぎ「劍號」,票選第4名,1961年起北陸~関西間的列車名稱,1996年廢止。
 富山~金沢駅間運転列車(區間列車) 每日18往復

 ・あさま「淺間號」,票選第7名,現有長野新幹線列車名稱
 東京~長野駅間運転列車(現長野新幹線列車) 每日16往復

因應北陸新幹線的開業,以下在来線列車同步廢止:
 ・特急「はくたか」(越後湯沢~金沢・福井・和倉温泉駅間)
 ・特急「北越」(新潟~金沢駅間)
 ・特急「サンダーバード」(金沢~富山・魚津・和倉温泉駅間) ※例外 現在大阪~和倉温泉駅間每日4往復直通的特急,保留1往復継続運転。
 ・特急「しらさぎ」(金沢~富山・和倉温泉駅間)
 ・特急「おはようエクスプレス」(金沢~富山・泊駅間)
 ・快速「くびき野」(新潟~新井駅間)
 ・快速「妙高」(直江津~長野駅間)

另外,同步新增以下在来線列車:
 ・新潟~上越妙高駅間、特急「しらゆき」每日5往復運転 ※部分列車,新潟~新井駅間運転。
 ・金沢~和倉温泉駅間で、特急列車每日5往復運転。
 ・福井~金沢駅間で、特急列車每日3往復運転。
 ・新潟~新井駅間で、快速列車每日2往復運転。
 ・新潟~糸魚川駅間で、快速列車每日1往復運転。



同時,以下JR路線移轉給私鐵經營:

JR東日本的 信越本線(長野駅 - 直江津駅間)
 ・長野駅 - 妙高高原駅間(しなの鉄道,目前經營的軽井沢駅 - 篠ノ井駅間鐵道也是JR東日本轉移而來)
 ・妙高高原駅 - 直江津駅間(ちごトキめき鉄道)

JR西日本的 北陸本線(金沢駅 - 直江津駅間)
 ・金沢駅 - 倶利伽羅駅間(IRいしかわ鉄道)
 ・倶利伽羅駅 - 市振駅間(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)
 ・市振駅 - 直江津駅間(ちごトキめき鉄道)

【備註】
新青森~新函館間新幹線,2016年春開業予定
金澤~敦賀間新幹線,2025年開業予定
敦賀~新大阪間新幹線,路線未定案,目前有三個方案:
 ・若狭ルート:敦賀駅 - 小浜市 - 亀岡市 - 新大阪駅
 ・湖西ルート:敦賀駅 - 高島市 - 大津市 - 京都駅
 ・米原ルート:敦賀駅 - 長浜市 - 米原駅

沒有留言: